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淺談 Dogme 95

Dogme 95 電影製作運動是由丹麥導演 Lars von Trier 和 Thomas Vinterberg於1995年發起,他們認為電影在1960年代已經死亡,電影為了迎合主流觀眾及消費者而漸趨刻意及商業化。他們主張電影回歸原始的純粹性,而非著重於技術層面︰沒有刻意製造的人工痕迹讓觀眾更加關心故事本身的情節發展及演員的演繹方式。

後來另外兩位同樣來自丹麥的導演 Soren Kragh-Jacobsen及 Kristian Levring加入,幾位丹麥導演共同簽署了 Dogme 95中的「純潔宣言 (The Vow of Chastity)」。目標是拒絕使用昂貴且壯觀的特殊效果及後期製作,讓電影創作回歸純粹化。為了進一步實現這個目標,von Trier及 Vinterberg在「純潔宣言」提出了十項規範 Dogme 95電影格式的準則︰


1. Shooting must be done on location. Props and sets must not be brought in (if a particular prop is necessary for the story, a location must be chosen where this prop is to be found). 

影片拍攝必須在場景現場完成,不得另做道具或人工場景。如該道具有必要在片中出現,就必須選擇能夠找到此道具的拍攝地點

2. The sound must never be produced apart from the images or vice versa. (Music must not be used unless it occurs where the scene is being shot). 

聲音不得和影像分開製作,不能使用遊離畫面以外的配樂或音響效果,除非配樂已經於拍攝現場出現。


3. The camera must be hand-held. Any movement or immobility attainable in the hand is permitted. (The film must not take place where the camera is standing; shooting must take place where the film takes place).
必須用手提攝影機拍片,不得使用固定式攝影機,即使畫面出現任何程度的晃動或者手持所能達到的穩定程度都是被允許的。

4. The film must be in colour. Special lighting is not acceptable. (If there is too little light for exposure the scene must be cut or a single lamp be attached to the camera).
電影必須以彩色拍攝,不得使用特殊燈光效果。光線過暗至不足以曝光的場景必需砍掉或者只使用附加到攝像機上的單一光源。

5. Optical work and filters are forbidden. 

禁止使用光學儀器以及濾光鏡。       

6. The film must not contain superficial action. (Murders, weapons, etc. must not occur.) 

影片不得出現虛假表面或膚淺的動作,不得出現謀殺、武器等等。

7. Temporal and geographical alienation are forbidden. (That is to say that the film takes place here and now.) 

電影必須發生在此時此地,不得拍攝其他時空。

8. Genre movies are not acceptable. 

不接受類型電影。

9. The film format must be Academy 35 mm. 

電影成品格式必須是標準比例的三十五厘米拷貝。    

10. The director must not be credited. 

電影導演的名字不能在演員及工作人員名單中出現。


任何想要加入成為 Dogme 95格式的電影只要經過 von Trier、Vinterberg、Kragh-Jacobsen及 Levring的審核,付合以上十項條件。就會獲頒受一張 Dogme 95格式電影證書,上面會有四位導演共同簽署,證書會於該電影開始時打出,並被認受為 Dogme 95電影。


首部 Dogme 95電影,由 Vinterberg於1998年執導的《家變》(Festen),故事講述丹麥地方富豪舉辦自己六十歲大壽的周末家庭聚會,但主人家與子女及賓客於席間卻醞釀一場風暴爆發。此片於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勇奪康城影展的評審特別大獎及榮獲金棕櫚大獎提名,並得到各大頒獎典禮最佳外語片提名。



von Trier 亦於同年推出了第二部 Dogme 95電影《越笨越開心》(Idioterne),此片除了完全摒棄了常規電影的鏡頭考究,更有大量性器官暴露鏡頭。



von Trier 執導的Breaking the Waves 在 Dogme 95格式的意義上也是一場極佳的體現。故事講述女子 Bess為拯救她那因在鑽油台發生意外以致全身癱瘓的老公 Jan,不惜與其他男人鬼混,再告知老公以激發他的意志,結果 Jan的病情真的好轉,但 Bess卻要面臨一場道德審判。此片手提攝影、無技巧剪接,卻以人物角色的情感轉變作劇情推進的引擎。此片大量的特寫鏡頭都把焦點放在了角色的臉上, 影片中最震撼人心的戲劇衝突場面都可以歸功於鏡頭的功勞。女主角 Emily Watson首次演出更獲得了當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可惜此片於1996年即「純潔宣言」發表前已經推出,故沒有被納入 Dogme 95電影的範疇。



但從第一部 Dogme 95影片開始,有的規則就已經被打破了。例如在 Idioterne中出現了配樂;Vinterberg也承認拍攝 Festen 的一個場景時刻意掩蓋了一扇窗戶,並且用了並非在拍攝現場找到的道具和打燈。這就要看電影導演如何解釋這些規則去自圓其說。也許是因為有這種「走盞」的缺憾出現,以及「純潔宣言」的苛刻,這場電影運動其實不算太成功。但自1998年起至今,已經有超過二百部電影獲得了 Dogme 95證書。



HinNie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Dogme_95
http://web.archive.org/web/20080430104505/http://www.dogme95.dk/dogme-films/filmlist.asp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1342454/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7269095-%E4%BB%80%E9%BA%BC%E6%98%AFdogme95%EF%BC%9F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