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The Exorcist 驅魔人 / 1973 / 美國 / 導演:威廉費特堅 William Friedkin


1973年的《驅魔人》改編自 1949年一位驅魔神父Roland Doe 於美國馬里蘭洲一宗真人真事,只是主角從男孩變成女孩。故事講述 Ellen Burstyn飾演的女演員 Chris與女兒 Regan生活於愁雲慘霧的華盛頓。但最近家中先是出現閣樓上的奇怪撞擊聲音,當 Regan在母親面前玩過現今年輕人很流行的「碟仙」之後,發生在 Regan身上的各種奇怪事件接踵而至︰在宴會賓客面前說出︰「你們全都要死。」之後失禁,之後 Regan的睡床一天突然猛烈搖晃,繼而 Regan性情大變。Chris處處苦尋各種現代醫學治療不果,終於決定尋求宗教驅魔儀式的治療。

年輕神父 Damian經歷喪母之痛後,對信仰產生了極大疑惑和動搖。認為自己盡心盡力事奉他相信是全能的上帝,上帝卻沒有好好保佑他的母親,甚至在同事面前說道︰「我想我失去信仰了。」並萌生退出教會還俗之意。這時 Chris前來尋求協助,適時附於 Regan的魔鬼將 Chris的男朋友殘殺,引起警方注意,令 Damian無法不接受 Chris的求助。Damian利用各種方法試探魔鬼,最後發現魔鬼想要找它的老朋友 -- Max von Sydow飾演的 Merrin神父。

電影開場的一場伊朗挖掘的戲份,Merrin神父在塵土中發現的一石像,是為巴比倫尼亞神話中風之魔王帕祖祖 (Pazuzu)。帕祖祖擁有獅子的頭和手爪,老鷹的腳,背上有兩雙翅膀,及蠍子的尾巴,並有著蛇狀的陰莖。它同時會帶來風與飢荒,所以被阿卡德人敬畏著。雖然是魔王,人們卻用其彫像來當作護身 符,理由是祂可以驅逐其他的惡魔,並且保護人類免受瘟疫與不幸的侵擾。也被認為是蝗災的具現化神格。最後在 Regan身上進行的驅魔儀式,帕祖祖終於現出真身。在一個寒冷的冬夜裡,一場人魔大戰一觸即發。


當年《驅魔人》的出現震驚全球,亦成為了現代恐怖片的先鋒。以現代人看主流恐怖片的標準回看此片當然會覺得粗糙,但相比近年有極強濫拍味的恐怖及驅魔題材,高下立見。電影在氣氛營造力方面顯出很強的水準,故事設定於陰霾密佈的冬天,在晚間場景特別的燈光效果之下,人們呼吸吐出的冷空氣,令電影添上一份特別的懸疑、詭異之感。電影並非以惡魔猙獰一面帶出恐怖為主要,而是人們內心的恐懼令惡魔強大。Damian因為信仰的動搖令魔鬼每每有機可乘去迷惑他的心智。



筆者小時也跟母親去過下教堂,讀過下聖經,聖經描述魔鬼是上帝的敵人,它是天生的謊言家、邪惡的化身,它能攝人心智,掠奪他人的靈魂。魔鬼附上代表童貞的小女孩 Regan後操縱她的身體對她作出各種摧殘的行徑︰ 在眾人面前失禁、露出私處,用十字架猛刺自己的下體,這對於信奉基督教的國民而言絕對是奇恥大辱。Damian試探魔鬼的過程中,它假裝害怕聖水,但其實那只是 Damian事前無經過祝聖的普通開水;它假扮自己懂得說古文,講出一大串沒人聽得明的文字,但當 Damian回放錄音帶時,倒過來播放聽到的竟然是不折不扣的純正英文︰魔鬼在「欽點」Merrin神父到來;在最後的驅魔大戰中,魔鬼假裝被擊倒後奄奄一息,在 Merrin和 Damian以為一大串聖經經文足以打倒魔鬼就鬆懈的時候,突然反擊殺死 Merrin。本來對信仰已經失去信心的 Damian,在儀式起始時與 Merrin誦讀經文「The Power of God will CONFESS YOU!」更似在為自己面對恐懼的壯膽,當他看見魔鬼殺死 Merrin,瞬間他的信仰完全崩塌,盛怒的他抓住 Regan將魔鬼吸到自己身上,趁他還有一絲未被魔鬼完全侵佔的意識,跳出窗戶摔在樓梯滾下,與魔鬼同歸於盡。看到結局才發現電影一直有雙重諷刺意味,電影前半段將西方醫學嘲諷得一無是處,最後將魔鬼驅走的也不是宗教的力量。電影中更出現教堂裡的木無表情的聖母像被虐玩,滿身是血的畫面。說到底,人心對信仰的崩裂就是恐懼的泉源。

電影當年的出現成為票房大熱,更獲得奧斯卡兩項大獎 (最佳改編電影劇本及最佳音響效果) 及多項提名 (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攝影、最佳剪接)。尤其對當時民風尚未有如現今般開放的美國社會帶來很大的衝擊,而且當年正值越戰期間,各種新式思潮湧入民間,加上人民對政府的不滿,對社會現狀的疑惑,《驅魔人》的出現正是代表了人們對嶄新思潮的好奇和嚮往。也不能不提電影中兩幕經典場面︰Regan的頭顱 360度旋轉及蜘蛛式跑落樓梯也是為人津津樂道 (據聞做出頭顱旋轉效果的機械人現於電影博物館內展出)。可惜後來添食不斷出續集,1977年的Exorcist II: The Heretic、1990年的 The Exorcist III、2004年的 Exorcist : The Beginning和 2005年的Dominion: Prequel to the Exorcist,無論票房和電影本身的質素也是差得離譜,可以直接無視。





HinNi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