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Her 觸不到的她 / 2014 / 美國 / 導演:史碧鍾斯Spike Jonze

         廢話少說,此片必入經典。

在孤獨中思考愛情的故事屢見不鮮,是常見的故事元素;愛情是人們無法理解的難題。電影《Her》的主旨基本圍繞於此,但《Her》有層次地把對愛情的思考從簡單的地方入手,最後論及人類無法理解的大愛,使它超越了大部分愛情電影。從形而下說到形而上,從「失去」到「得到」又從「得到」到「失去」,到最後根本不知是「得到」還是「失去」,笑中帶淚,如何教人不心碎?

影片故事設定簡單而有趣,Joaquin Phoenix飾演在一間代客寫信公司上班的職員,每天為客戶撰寫充滿感情的信,但自己卻感情空虛。他與老婆要辨離婚手續,穿著紅色衣服的他在家打機,玩Phone sex,排解心中的寂寞。有幸,新科技的出現能夠舒緩他的困苦,一套電腦程式有最先進的人工智能,程式是個Her,名叫Samantha,能夠自我進化。這人工智能像個真人一樣,有自我的情緒,有獨立的想法,兩人愈走愈近,並愛上對方。

所有感情都要受考驗,和電腦程式拍拖是愛嗎?電腦程式會妒嫉嗎?她不是一個單純的程式,而是一個沒有驅縠的人。那麼,究竟他們的結局會怎樣?

電影不論在技巧和劇本上都無懈可擊。先說故事,故事的討論層面非常廣。

在類似的設定上發展而又是經典的,應該就是史提芬史匹堡的《人工智能 / A.I》。在《A.I.》的年代,科技突飛猛進從而帶出問題:「機器可以戀愛嗎?」成為當時人關心的事。到2014年,科技更先進,「機器可以戀愛嗎?」已不是重點,反而「和機器戀愛能夠長久嗎?」才是重點。這其實反映了機器和人的差別愈來愈少,甚至機器似乎可以取代人。關於機器取代人的主題,20世紀未有很多,《未來戰士》、《攻縠機動隊》等,但到了現代,人應該從機械入手,重新思考人的問題,透過分析人與機械的不同,了解個人的存在──在機械來臨前,人其實也是透過他人來了解自己。

Samantha是一個電腦程式,如果Samantha能夠戀愛,從哲學觀點看其實象徵了人的存在是機械唯物主義,如果人的存在是機械唯物主義,就會有「靈魂是否存在?」的問題。電影裏沒有在這個問題上長篇分析,只是輕輕的談及,但這裏就接觸了愛情第一個根本問題:愛情是生物的化學作用還是甚麼?隨著劇情發展,觀眾會被導演以個人主義的口吻說服:和誰談戀愛也沒有問題,你怎知道你和電腦程式戀愛不是真的戀愛?個人的幸福快樂才是最重要。

這種觀點我相信應該是現代人主流的觀點,但《Her》嘗試在這個命題上再走前一點,從而以更宏觀的角度探討愛情。

Samantha是一個能自我成長的電腦程式,同時亦暗示了SamanthaJoaquin Phoenix是兩個世界的人,使他們的分手成為必然。影片裏,雖然Samantha有提及過她自己和Joaquin Phoenix都是物質,但這是本質的問題,在現實上他們始終一個是人,一個是電腦程式。劇本的高明之處就在這,導演首先使觀眾認同Samantha是一個人,之後再進行否定。他們的分手,不是因為現實的問題,更多是哲學的問題。

Samantha的成長太快,他和其他程式談論哲學,甚至同時愛上了600多個人,這已經超越了人類的理解,所以當Samantha告訴Joaquin Phoenix:「我和很多人同時談戀愛」,Joaquin Phoenix作為人類仍停留在:「愛就是獨佔一個人」的思維,當然無法理解Samantha世界中的愛。在現實裏,兩人用不同方法去愛對方,也有可能是分手的箇中原因。Samantha象徵了大愛,這是人類無法明白的世界。許多故事都有宣揚大愛,許多哲學和宗教都有宣揚大愛,但《Her》強調了一點,大愛是存在,但人類不應以此去愛,因為這是人類無法做到的,超越了人的存在,人只要明白世界有大愛就好了,就像SamanthaJoaquin Phoenix,既然是兩個世界的人,最後還是會分開。

哲學的三個關鍵命題:我從哪裏來?我是誰?我要到哪裏?在這套電影裏我們可以看成:愛從哪裏來?愛是甚麼?要去怎樣愛?這三個核心問題,《Her》都涉及了,而且糖衣包裝,雅俗共賞。影片的後半段,每個人身邊都有一個人工智能程式,走到街上,乍看之下都像是自言自語。當觀眾看完電影,身邊的人也不都是低下頭看手機?《Her》絕對可以當作預言來欣賞,甚至可能只是不久將來的事。科技無法取代人,在電影裏的解釋是人和科技是兩種生物,有共同的地方,但最終目標不同。Samantha在影片象徵了真理,但人不能這樣活著,也沒有可能這樣活著,大概這就是人會心碎的原因。

此外,導演亦安排了兩對情侶和Joaquin Phoenix的前妻襯托故事,尢以Amy Adams一段極其重要。Amy AdamsJoaquin Phoenix曾經拍過一天拖,拍過拖的人總留有點感情,當Amy Adams和他的未婚夫散了,Amy Adams也和另一個電腦程式做了朋友,兩人其實都是寂寞的人。故事的設定Amy Adams相對Joaquin Phoenix來說,給人的感覺沒那麼著迷於電腦程式,好像能夠抽離,但到了最後還是無法抽離。Joaquin Phoenix的前妻和他簽離婚書的時候,導演亦強調了曾經走在一起的人從某個角度來說根本無法分開。

技巧上,影片開頭城市在畫面佔的比例很重,當Joaquin Phoenix在天橋行走,城市像壓在他的頭頂上,但去到後來,人的比重愈來愈大,因為Joaquin Phoenix找到了人生的新方向,重拾了生命的熱誠,找到一個人伴他一起成長。導演在處理兩人的互動上非常厲害,不少鏡頭都模擬了從Samantha的角度看世界,如SamanthaJoaquin Phoenix在海灘寫歌,鏡頭以Samantha的視角橫視海灘,配樂就是Samantha所寫的歌,使觀眾能夠設身處地代入Joaquin Phoenix的角色,同時亦使Samantha更像真人。導演亦嘗試處理城市和人的關係,影片有不少一閃即過的城市空鏡,也有刻劃城市面貌的鏡頭,當中也不少得Joaquin Phoenix獨自一人在家中望著窗外城市的鏡頭。城市的主色調為紅色,是色慾橫流,但當紅色淹沒在黑色之下,就是無法言明的真摯情感。有時,Joaquin Phoenix換上黃色衣服,相對沒那麼壓抑。早期拍攝Joaquin Phoenix的家多是在夜晚,但當他和Samantha有性關係後,開始有早上的場景。影片亦有一定數量的清晨場景,Joaquin Phoenix在半睡半醒的狀況下回想往事,沒有背景音樂,讓人直接面對孤單寂寞,力度十足。

影片音樂出色,而Joaquin Phoenix一人撐起了整套電影,演技叫人驚嘆。影片最後是開放結局,Joaquin PhoenixAmy Adams都是寂寞人,也曾經有一天的戀情。Amy Adams把頭靠在Joaquin Phoenix的肩膀上,而人仍然要活著。

能夠看到一套叫人心碎的電影,真好。

Lorrain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